計劃特點

肌不可失大行動團隊 結集


  • 運動醫學骨科醫生
  • 物理治療師
  • 大學講師
  • 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
  • 研究人員
  • 健身教練

 

 

 

 

 

籌備

人人都想老當益壯,但隨著年齡增長,關節退化和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將日益嚴重。據政府統計,50 歲或以上人口在 2017 年已佔全港總人數超過百分之四十, 而比例將不斷攀升。人口結構老化對本港醫療、財政體系帶來極大挑戰,而恒常運動正是維持老年健康的不二法門。

2018 年 5 月,香港政府響應世界衛生組織《非傳染病全球行動計劃》,發表了名為《邁向 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的策略及行動計劃, 通過推動跨界別協作,鼓勵市民多做運動,從而促進香港市民健康。

有見及此,香港浸會大學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運動醫學團隊携手合作,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捐助下, 為本港中老年人士推出了「賽馬會『肌』不可失大行動」的計劃。這個為期三年的運動推廣計劃已於 2018 年 10 月開始籌備, 主要針對常見於長者的肩頸痛、腰背痛以及膝關節痛等問題,設計有效增強肌力的訓練方案,藉此延緩肌肉骨骼退化,建立恆常運動的生活習慣。

 

 

 

 

設計

增強肌力的訓練方案

  • 由大學教授,醫生和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士所組成的項目團隊,設計出一套適合中老年人的肌不可失運動方案,主要針對增強肌力,改善姿勢
  • 招募一群熱愛運動並具健康體育知識的人士擔當「有肌大使」,教授「有肌健康操」給朋輩
  • 「有肌大使」由大學講師和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士進行培訓,於完成培訓課程及考核合格後安排教授肌不可失運動課堂,以朋輩身份指導及鼓勵學員
  • 招募 50 歲或以上人士成為學員,參加肌不可失運動課堂
  • 訓練成果將由研究人員評估,讓學員了解自己的進度
  • 定期舉辦肌不可失工作坊,免費為市民進行體能檢測和健康評估

 

 

 

 

「有肌大使」培訓

「星級有肌大使」洪松蔭和陳念慈全力支持,您也可以成為「有肌大使」!

  • 如果您年屆 50 至 69 歲、熱愛運動,擁有運動教學經驗或運動醫學知識;又想將自己恒常運動的健康心得帶給其他老友記,我們邀請您參與「肌」不可失大行動,成為「有肌大使」,帶動朋輩多做運動,強身健體。
  • 要成為「有肌大使」,在報名並獲成功取錄後,將會被安排接受有肌大使培訓課程,內容涵蓋長者運動安全及基本運動知識、肌不可失運動方案、肌不可失運動課堂的課程規劃及內容、課堂管理技巧以及體適能評估等。
  • 在完成課程及通過考核後,「有肌大使」可自行聯絡所屬機構或組織,籌組開辦肌不可失運動課堂;共同推動本計劃,擴展其普及程度至不同的社區層面。
  • 我們亦可能會安排您教授公眾班的肌不可失運動課堂。您更可以為親朋好友,工友鄰居提出開班申請,由計劃團隊提供協助和支援。
  • 在肌不可失運動課堂及完結後的 9 個月裡,您需要鼓勵學員持續做運動,讓他們養成恆時運動的習慣,並利用我們提供的網上平台/手機應用程式評估進度及匯報每階段之身體轉變。
  • 在定期舉行的肌不可失工作坊,您將有機會與學員再聚首一堂,為他們進行體能檢測和健康評估,將肌不可失大行動更有效地深入社區。

     

    註:
    1) 如未能成功參與成為「有肌大使」,我們建議您成為本計劃的參加者,參加肌不可失運動課堂,同樣可以鍛鍊肌力、改善腰頸背痛等問題。

    2) 有肌大使屬義工性質,獲津貼資助,鼓勵積極參與。
     

 

 

 

 

 

參加者訓練

為減低 2019 冠狀病毒病的傳播風險及配合公共衞生策略,包括保持社交距離以及在公眾地方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團隊於 2021 年初推出全新運動課堂系列 -  網上遙距學習「有肌健康操」。

不論您是否運動健將,甚或有否運動的習慣;只要您年滿 50 歲或以上,即可填妥網上報名表格,申請參加「肌不可失」網上遙距運動課堂,費用全免!透過恆常運動增強肌力,從而改善肩頸痛、腰背痛以及膝關節痛等問題。 

 

賽馬會「肌不可失」大行動 - 有「肌」齊抗疫,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 - 網上遙距運動課堂  

有「肌」齊抗疫網上遙距運動課堂  (使用 Zoom 網上會議軟件)
•    課堂分為八節,每星期一節,每節約一小時。
•    由有肌大使透過 Zoom 軟件,於網上實時講解運動健康須知,教授較低強度的「有肌健康操 - 家居運動篇」,及指導學員改善姿勢,進行熱身、緩和及肌力訓練。
•    參加者可在家中、院舍或任何合適的地點,於訂定的上課時間,透過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腦設備參與網上課堂 。
•    基於安全理由,於參與課堂時,所有參加者必須配備和長期開啟視訊鏡頭、揚聲器及咪高峰或耳筒,並不能採用虛擬背景,讓有肌大使能清楚了解參加者在課堂期間的情況。
•    建議使用較大屏幕,獲得更清晰的視訊體驗,讓留家抗疫的同時亦能學習「有肌健康操 - 家居運動篇」的動作和技巧。
 


第二階段 - 自我訓練期
  
讓學員建立每周運動的習慣, 並定時透過網上平台或手機應用程式重溫運動影片,定時匯報訓練進度和評估身體狀況。

 


* 2021 年 10 月 18 日更新:現階段之所有運動課堂經已暫告完畢,特此鳴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贊助;過去三年中,計劃受到多種因素影響而屢次暫停,但仍有數以千計的參加者修畢運動課堂。為善用資源,遙距學習的 8 堂運動課堂影片 - 有肌健康操 家居運動篇,經已開放予所有人仕觀看 (影片區 - 有肌健康操 家居運動篇),希望大家能夠跟住我哋嘅影片,多做鍛鍊肌肉的運動,達致「有肌肉、更健康」!惟大家運動時,記緊注意安全!

 

 

 

 

評估

在開始訓練之前和持續訓練之後,逾數千名參加學員將有機會獲團隊安排量度肌肉力量,進行體能檢測和健康評估,讓學員了解自己在參加肌不可失運動課堂之後的進步。

此外,我們會隨機抽選部份學員進行更詳細的體檢和追訪,數據將交由大學教授進行分析,藉此了解肌力訓練與老年健康的關係,從而優化及完善相關的訓練方案。

我們會透過網上平台或手機應用程式追訪訓練進度及健康狀況,一切個人資料皆會保密,研究數據只會在參加者同意之下進行加密分析。

 

 

1. 計劃一年,運動課堂的前、後及期間:

於課堂前後、第六、第九及第十二個月,團隊都會盡力安排各項身體測試,讓參加者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自我督促。團隊更會透過網頁或電話應用程式收集參加者的身體狀況及訓練進程,密切了解參加者的運動及健康情況。

2. 由 2020 年起:

團隊計劃於2020年起,以不同形式舉辦肌不可失工作坊/社區健康測試日。屆時,項目團隊將會為參加者進行身體評估,讓參加者知悉自己的身體狀況,藉以希望他們切身了解恆常運動的好處,保持經常做運動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