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Fun Day 中大運動醫學日2023 將於10月14-15日舉行,今屆主題為 「靈」「肌」躍動。

Start Date

 一年一度萬眾期待嘅 SMART Fun Day 中大運動醫學日2023 將於10月14-15日舉行!今屆主題為 「靈」「肌」躍動💓💪🏼 ,將會有一系列身心靈健康醫學講座同體驗班:包括瑜伽體驗、運動心理學、預防運動創傷、正確運動概念等。詳情請參閱活動網站 https://cuhksmart.hk 

入場及體驗班門票將於 今日下午3時正 喺活動網站正式開放報名!邀請大家分享比身邊嘅朋友,多多支持!💪🏼💯
 

肥胡醫聊|膝蓋疼:勞損?退化?關節炎?中大骨科主任容樹恒開「運動處方」讓你主動健康!|嘉賓主持:胡定旭 (點新聞)

Start Date

【點新聞報道】出於興趣愛好或鍛煉需要,大家通常會進行各類運動,不過運動後偶爾會出現類似膝蓋疼、十字韌帶受傷等情況。作為運動最常使用及受傷的部位,膝蓋常見的疾病有哪些,成因是什麼?又該怎樣治療和預防因為運動和勞損導致的膝蓋疾病呢?「運動處方」又是什麼?


本期《肥胡醫聊》請到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骨科)教授兼系主任、骨科專科醫生、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容樹恒(Patrick),與大家談一談有關運動醫學的方方面面。
 

【SMART FUN DAY 中大運動醫學日2022】

Start Date
SMART 2022


萬眾期待嘅 SMART Fun Day 中大運動醫學日2022 今年即將舉行! 我哋除咗誠邀左一班運動醫學專家同埋星級運動員嚟同大家分享知識之外,今年仲準備咗各種新奇有趣嘅攤位展覽同運動試玩俾大家,當然唔少得最受大家歡迎嘅運動體驗班啦!
 

日期:2022 年 10 月 22-23 日

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 (六) / 5 時 (日)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東鐵綫大學站B出口)

想知更多詳細資料? 就立即去 cuhksmart.hk 啦!約定大家到時見!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熱身運動的「ABCD」】

Start Date

研究指出有效合適的熱身運動能減低運動時受傷的風險。熱身主要有兩大功能,其一是增加肌肉動態(muscle’s dynamics),其二是為運動需求(demands of exercises)做好準備。筆者希望從不同角度與大家分享如何制定合適的熱身運動,從而減低運動時受傷的風險。

 

在制定針對專項運動的熱身計劃時,除了參考筆者分享的熱身運動「ABCD」及「S.P.I.E.D」原則外,亦必須考慮專項運動的特定要求、技術關注及肌肉運用。另外,熱身時間的長短、內容,以及與主要參與運動項目的比例及份量並無劃一標準。我們應配合不同程度及經驗的運動參與者將「S.P.I.E.D」原則彈性融合於參與者的運動項目。運動前熱身為身體做好生理和心理的準備,除了有效減低運動時受傷的風險,亦有助提高運動表現。

 

【港台電視 31 - 醫生與你】你認識肌少症嗎

Start Date

【焦點疾病討論】
長者跌倒,大家通常會聯想到是骨質疏鬆的問題,而忽略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肌肉減少,醫學上稱之為「肌少症」。甚麼是「肌少症」?長者患「肌少症」有多普遍?

 

30歲過後,我們的肌肉每年會流失1%;如果未有持續鍛練,嚴重起來,80歲後肌肉會流失50%。由於暫時未有具體治療「肌少症」的方案,骨科醫生建議長者要多從日常飲食及運動入手,多做增加肌肉運動和注重飲食,要攝取足夠蛋白質,以預防「肌少症」。究竟哪些運動較適合長者?哪些像食物含較多蛋白質?

 

【醫生與你】今集我們邀請專家為大家講解當中的成因及診斷「肌少症」的方法。


主持:容樹恒醫生、鄭萃雯

嘉賓:
黃文揚醫生(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助理教授)
劉錦偉(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名譽專業顧問)
秦漪華(註冊物理治療師)

【港台電視 31 - 醫生與你】膝關節痛

Start Date

年紀大係咪不宜跑步?退化性膝關節炎嘅成因又係點?有咩治療方法?

 

俗語有云,「年紀大就機器壞」,膝關節亦係身體老化首當其衝嘅一環,聽講話跑步會傷膝,年紀大係咪就不宜跑步?

 

使用膠原蛋白補充劑又對受損膝蓋係咪有幫助?

 

膝關節痛呢樣嘢,而家無將來都可能會有!想未雨綢繆就要留意我地嘅膝關節痛專題啦!

 

留意港台電視 31 一連兩集的【醫生與你】膝關節痛專題啦!

 

主持:鄭萃雯、容樹恒醫生

嘉賓:

羅英勤醫生(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秦漪華 (註冊物理治療師)

 

星島日報專欄 | 雷雄德 - 如何解讀跑步傷膝?

Start Date

自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長跑熱潮席捲全球,世界各地紛紛舉行馬拉松比賽。長跑賽事既具備商業市場價值,也能夠提升市民健康意識。參與長跑活動的市民愈多,受傷的個案也隨之而增加,於是有人提出跑步傷膝的疑問。然而,科研顯示跑步既不一定造成膝關節受傷,更可能有效保護膝關節,整體死亡風險下降約百分之二十三至三十,關鍵詞是「適當」及「適量」。

目前為止,科學上仍未能夠對於跑步是否傷膝頭作出統一結論。整體而言,適當及適量的跑步對身體健康效果十分多,包括改善心血管健康、控制血糖水平、增強骨質密度、控制體重、強化肌肉有助協調和平衡能力、提升精神健康,甚至可能改善關節軟骨功能等等。跑步者需要平衡引致膝頭受傷的潛在風險與個人健康的關係,按照個人的生活模式進行適量的訓練,訂定適合個人的長跑訓練計畫,並須配合交替訓練和營養監控,以及良好的恢復條件,方可以享受跑步免受傷的樂趣。

 

[網上講座]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如何適應新常態 — 新冠患者重返運動的建議 」

Start Date

健身中心及體育處所重開,不少運動愛好者及新冠肺炎康復者急急復操。雖然運動的好處多多,但我們的身體在久休之後,未必能承受突然急增的運動量。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膝頭關節「唔穩陣」 肌肉訓練勿再等】

Start Date

因應疫情發展及社交距離措施,市民盡量減少外出,運動量亦因而減少。此外,不少公司亦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以致市民長時間久坐家中。如果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很容易導致肌力流失。我們習慣久坐後再重返運動,或會感到膝關節「唔穩陣」又乏力,很可能是因為膝關節周邊肌肉的肌力不足,肌肉協調控制力減弱。

 

我們可以透過一系列的訓練來強化臀肌肌力,而常用的訓練包括了深蹲、仰臥橋式挺臀訓練、阻力帶配合側抬腿或側向走路等等,都十分適用於家居訓練。如果能把「久坐不動」的臀肌喚醒,便能大幅減輕膝關節的負擔。

 

由於訓練方法和成效因人而異,如有需要,請向專業人士作進一步查詢。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無症狀或輕症新冠肺炎患者重返運動的建議】

Start Date

本港疫情反覆,香港政府多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大大降低了市民參與運動的機會,長遠來說對市民的健康必然有不良影響。雖然受到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的限制,但適量運動仍是必須的,不同類別的運動能為我們身體帶來各種益處。而且有研究指出,恆常運動能有效地提升心肺功能,從而減少患上新冠肺炎後對身體的負面影響。

 

疫情下的運動策略

 

1. 以日常體能活動為基礎

市民可按照「體能活動金字塔」的建議,每天應盡量增加日常體能活動,如步行、上落梯級及做家務等等,以提升熱量消耗。在家工作或自我隔離期間,市民應避免長期久坐,可於每休止狀態一小時後,便站起來走動五分鐘,並作少量伸展運動。

 

2. 進行家居運動

因應運動康樂場地及設施關閉,市民如欲保持恆常運動的習慣,進行家居運動是不錯的選擇。自身體重訓練很適合作為家居運動訓練,其優點是不需要很大的活動空間及運動器材,便能進行帶氧運動、阻力訓練及伸展運動。